日語論文答辯

才智咖 人氣:1.42W

無論是身處學校還是步入社會,說到論文,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吧,論文寫作的過程是人們獲得直接經驗的過程。你所見過的論文是什麼樣的呢?下面是小編為大家收集的日語論文答辯,供大家參考借鑑,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朋友。

日語論文答辯

日語論文答辯1

こちらの 各位の先生、こんにちわ! 私は日本語科の四年生xxxともします、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私の論文のテーマは中日若者の結婚観の比較です。この論文はx先生に指導されて完成できますので、ここで特にx先生に向って深い感謝の気持ちを表して、それに他の先生が忙しところを、私の論文の答弁に參加して心から感謝しております。

社會は発展して、人々の思想もとても大きいな変化が発生して、高い要求、高い品質な生活を求めて、自由を追求する。しかしどんな制限がない自由だったら、人々は婚姻に対してあこがれを満たして、でもとても恐れ慌てる。間もなく婚姻が嫁がせる年齢を議論することに直面して、文章を書く原因は若者をいくつか助けをあげることができるとおもいます。 本論文は四つの部分からなっている。

第一部分は中國の若者と日本の若者の結婚観の特徴、両國に存在する社會現象を簡単にまとめる。

第二部分は両國の結婚を紹介する。戀愛観や結婚観の変化の原因を探し。

第三部分は両國の若者の結婚観の優れた點と欠點を通して、共通點また差異、解決本を研究する。

日語論文答辯2

各位老師,下午好! 我叫***,是**級**班的學生,我的論文題目是--------------------,論文是在**導師的悉心指點下完成的,在這裡我向我的導師表示深深的謝意,向各位老師不辭辛苦蔘加我的論文答辯表示衷心的感謝,並對四年來我有機會聆聽教誨的各位老師表示由衷的敬意。下面我將本論文設計的目的和主要內容向各位老師作一彙報,懇請各位老師批評指導。

首先,我想談談這個畢業論文設計的目的及意義。

こちらの

各位の先生、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私の名前はともします、初めまして、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私の論文のテーマは中國と日本の婚姻観を議論するので、この論文は王先生に指導されて完成できますので、ここで特に王先生に向って深い感謝の気持ちを表して、それに他の先生が忙しところを、私の論文の答弁に參加して心から感謝しております。次に當論文の設計する目的を主要な內容と各位の先生にまず報告に行って、先生の批判の指導を懇請します。

まず、この卒業論文設計の目的と意味を話したいです。

社會在發展,人們的思想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追求高品位、高質量的生活,渴望自由,但是在這種無限制的自由下,人們,漸漸越過道德底線,人們對婚姻充滿了嚮往,但又很恐慌,到底婚姻能夠維持多久?目前我以及周圍的單身女性很多,即將面臨這個談婚論嫁的年齡,希望寫篇文章,能夠給未婚女性們一些幫助。

社會は発展して、人々の思想もとても大きい変化が発生して、高い要求、高い品質な生活を求めて、自由を追求して、しかしどんな制限がない自由だったら、人々、だんだん道徳的なアンダーラインを越えて、人々は婚姻に対してあこがれを満たして、しかしとても恐れ慌てて、一體婚姻はどのくらい維持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現在の私と周囲の単身の女性はたくさんで、間もなくこれが婚姻が嫁がせる年齢を議論することに直面して、文章を書く原因は未婚の女性達をいくつか助けをあげることができるとおもいます。

其次,我想談談這篇論文的結構和主要內容。

最後,我想談談在實驗過程中的不足和這篇論文。

燒玻璃的過程以及這篇論文的寫作,也使我越來越認識到自己知識與經驗缺乏的過程。雖然,我儘可能地收集材料,竭盡所能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進行燒玻璃實驗和論文寫作,但所測資料並不完備,對許多還是一知半解,論文還是存在許多不足之處,有待改進.請各位評委老師多批評指正,讓我在今後的學習中學到更多! 謝謝!

論文はたくさんの不足なところが存在して、改善することが必要しますが、.各位の先生が多くご叱正を批判してもらっ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這篇文章主要有五個部分組成,第一章,大致介紹戰前和戰後日本的婚姻狀況,戰前日本婚姻的特點主要是由父母操辦,婚姻也沒太多的限制,不論同族、同姓,或同父異母,都可是結婚物件。戰後,婚姻逐漸從被動變得主動,男女可以選擇自由戀愛。在擇偶方面也出現了所謂的“三高” 三低 離婚熱。

日語論文答辯3

各位老師:

下午好!我叫XXX,是XX級日語專業的學生,我的論文題目是《日本的防火文化及啟示》,論文是在XX導師的悉心指點下完成的,在這裡我向我的導師表示深深的謝意,向各位老師不辭辛苦蔘加我的論文答辯表示衷心的感謝,並對四年來我有機會聆聽教誨的各位老師表示由衷的敬意。下面我將本畢業論文的目的和主要內容向各位老師作一彙報,懇請各位老師批評指導。

首先,我想談談這個畢業論文設計的目的及意義。

各位の先生、こんにちは!私の名前は鄭彬彬は、11級日本語科の學生で、私は卒業論文のテーマは『日本の防火文化および示唆點」の論文が江靜、擔任の子育てのアドバイスで決まる」との、ここで私は、私の擔任に対し感謝を後にして、各位の先生手際よく持て成す參加私の論文の答弁心から感謝していますし、4年間で私の機會が得教えの各位の先生に心から敬意を表します。次に私は本卒業論文の目的とする內容を骨子とする、各位の先生にことを報告して、懇請各位の先生批判指導を受けてきた。

まず、この卒業論文設計の目的を話したいです。

文化從廣義概念上來說是指人類在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和精神財富的總和。包括精神文化、物質文化和制度文化三個方面。精神文化是指思維方式、審美情趣、宗教信仰等;物質文化指的是人類創造的種種物質文明,包括交通工具、日常用品等,屬於可見的顯性文化;制度文化是指生活制度、家庭制度、法律制度等。本文所指的日本防火文化正是引用文化的廣義概念,從防火精神文化、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三個角度進行分析。前三章分別是從這三個角度對日本的防火文化進行分析和研究,第四章則是在前三章的基礎上得出啟示。研究日本的防火文化並從中得出啟示這一選題不僅可以豐富我國防火文化建設的內容,而且具有很大的實際意義,總結有如下三點:一、給公安部消防局在制定防火相關類法律法規時提供依據和參考;二、對我國阻燃產品的生產和研發提供一定的經驗;三、敲響社會防火防災警鐘,提高人民群眾的防火防災意識,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減少火災的發生。

文化とは、広義の概念と指人間がこの社會歴史の発展の過程の中にの創造物質と精神の富を合わせたものだ。精神文化を含む、物質的文化と制度の文化の3つの面でだった。精神文化とは思惟方式、美的楽しいや宗教的信仰など;無形文化が指さしたのは人間の様々な物質文明、乗り物、日常用品などで、でもあった高発現文化;制度の文化とは、生活制度や家族制度的?法律的な制度などが含まれている。本文の指さすところを日本の防火文化が引用文化の広義の概念は、火災の精神文化、物質的文化と精神文化の3つのレベルを分析してみた。前三章は、この三次元で、日本の防火文化を分析、研究して、第4位は前三章位相の基礎の上に結論が出ているを投げかける。日本研究結果が分かった防火文化をヒントに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いう答えを選ぶことができるだけではなくが韓國の防火文化建設の內容は、非常に大きな実益がない、まとめは、以下のような、第1にだって、公安局からは制定の防火関連法規をする際の根拠と參考;二、一つ一つが、我々の難燃剤製品の生産と研究開発に一定の経験;三、鳴り社會の防火防災半鍾を高める一方、民眾の防火防災意識、そばのょうほご減少火事の発生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其次,我想談談這篇論文的結構和主要內容。

本文分為四個部分,日本防火文化中精神方面的建設、日本防火文化中物質方面的建設、日本防火文化中制度方面的建設、日本防火文化對中國的啟示。

第一章,主要介紹日本防火文化中精神方面的建設。日本每年通過鎮火祭這樣的祭祀活動來表達對火神的敬畏之情。此外,日本社會通過全面的防火防災教育將防火意識普及到每個民眾。

第二章,主要簡介日本防火文化中物質方面的建設。日本研發了較多阻燃產品並廣泛應用在日常生產生活中。同時,先進的消防裝置和發達的網路資訊系統使得日本在火災發生時能夠迅速有效應對。

第三章,主要介紹日本防火文化中制度方面的建設。日本建有一套專門應對災害的較為完善的法律體系。另外,從消防組織設定和人員管理上來說,除職業消防隊外還有其他社會團體共同合作。同時也配備了一大批消防專業人士。

第四章,著重分析日本防火文化建設對中國的啟示。首先是通過加強防火知識宣傳和教育等方式來培養民眾防火意識。其次,應當研發相應的阻燃產品並應用到生活中。最後,建立一套完善的法律體系來應對火災的發生。發展社會中介力量輔助消防隊處理相應事務等。

次に、ちょっと話したいに論文の構造と主要內容。

本文に分かれている4つの部分に、日本の防火文化で精神面での建設や日本の防火文化で、物質的な建設、日本の防火文化で制度面での建設や日本の防火文化の中國に対するを投げかける。

第一章、主に紹介している。日本の防火文化で精神的な建設だった。日本の年間鎭(火を通して祭のような祭りにはバルカンの畏敬の気持ちを隠さなかった。さらに、日本社會に、包括的にを巡る防火防災教育は、防火意識に普及して民眾ごとだ。

第二章は、主搖∽ロフィール日本の防火文化で、物質的な建設だった。日本の研究開発に多くの難燃剤製品を実用化し、日常の生產と生活の中だ。同時に、先進の消防裝置としっかりしたインターネット情報システムが、日本が、火災発生時に速かに効果的に対応する方針だ。

第3章、主に紹介している。日本の防火文化で制度面での建設だった。日本の建一戸も備え災害などの基本整っている法律體系を構築することだ。また、消防組織の設定と人員管理上の場合、プロ)消防署のほかにも、他の社會団體が共同で提攜すると発表した。同時に搭載していた消防分野の専門家が大勢だ。

第四章に、日本の防火文化建設中國への示唆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まずは強化によって防火知識の広報と教育などの方法で育成民眾の防火意識のためだ。次に、それ相応の難燃剤開発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製品を生活の中で。最後に、さまざまな補完の法體系で対応火事の発生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発展の社會の仲介業者には力が補助消防署処理輸出入課長などが含まれている。

最後,我想談談在實驗過程中的不足,在論文的寫作過程中,使我越來越認識到自己知識與經驗缺乏。雖然,我儘可能地收集材料,竭盡所能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進行燒玻璃實驗和論文寫作,但所測資料並不完備,對許多還是一知半解,論文還是存在許多不足之處,有待改進。請各位評委老師多批評指正,讓我在今後的學習中學到更多!謝謝!

最後に、ちょっと話したいが、実験過程の不足は、論文の文章の過程で、私はますます自覚して知識と経験不足しているからだ。とはいえ、私をできるだけ資料を集め、最善を運用まで學んだ知識を焼きガラスの実験と論文、いざ駆データは、少しも前に整い、多くの論文は、不十分なところが多い縮め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はずだ。ご叱正岡井先生批判を、私は今後の學ぶ中學校に多く!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日語論文答辯4

各位老師,下午好!我叫鄭彬彬,是11級日語專業的學生,我的論文題目是《日本的防火文化及啟示》,論文是在江靜導師的悉心指點下完成的,在這裡我向我的導師表示深深的謝意,向各位老師不辭辛苦蔘加我的論文答辯表示衷心的感謝,並對四年來我有機會聆聽教誨的各位老師表示由衷的敬意。下面我將本畢業論文的目的和主要內容向各位老師作一彙報,懇請各位老師批評指導。

首先,我想談談這個畢業論文設計的目的及意義。

各位の先生、こんにちは!私の名前は鄭彬彬は、11級日本語科の學生で、私は卒業論文のテ`マは『日本の防火文化および示唆點」の論文が江靜、擔任の子育てのアドバイスで決まる」との、ここで私は、私の擔任にし感謝を後にして、各位の先生手際よく持て成す參加私の論文の答弁心から感謝していますし、4年間で私の機會が得教えの各位の先生に心から敬意を表します。次に私は本卒業論文の目的とする內容を骨子とする、各位の先生にことを報告して、懇請各位の先生批判指導を受けてきた。

まず、この卒業論文設計の目的を話したいです。

文化從廣義概念上來說是指人類在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和精神財富的總和。包括精神文化、物質文化和制度文化三個方面。精神文化是指思維方式、審美情趣、宗教信仰等;物質文化指的是人類創造的種種物質文明,包括交通工具、日常用品等,屬於可見的顯性文化;制度文化是指生活制度、家庭制度、法律制度等。本文所指的日本防火文化正是引用文化的廣義概念,從防火精神文化、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三個角度進行分析。前三章分別是從這三個角度對日本的防火文化進行分析和研究,第四章則是在前三章的基礎上得出啟示。研究日本的防火文化並從中得出啟示這一選題不僅可以豐富我國防火文化建設的內容,而且具有很大的實際意義,總結有如下三點:一、給公安部消防局在制定防火相關類法律法規時提供依據和參考;二、對我國阻燃產品的生產和研發提供一定的經驗;三、敲響社會防火防災警鐘,提高人民群眾的防火防災意識,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減少火災的發生。

文化とは、諞澶胃拍瞍戎溉思浹この社會s史のk展の過程の中にの創造物質と精神の富を合わせたものだ。精神文化を含む、物質的文化と制度の文化の3つの面でだった。精神文化とは思惟方式、美的Sしいや宗教的信仰など;無形文化が指さしたのは人間の々な物質文明、り物、日常用品などで、でもあった高k現文化;制度の文化とは、生活制度や家族制度的?法律的な制度などが含まれている。本文の指さすところを日本の防火文化が引用文化の諞澶胃拍瞍稀⒒鷦證尉神文化、物質的文化と精神文化の3つのレベルを分析してみた。前三章は、この三次元で、日本の防火文化を分析、研究して、第4位は前三章位相の基礎の上に結論が出ているを投げかける。日本研究結果が分かった防火文化をヒントに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いう答えを選ぶことができるだけではなくが韓國の防火文化建設の內容は、非常に大きなg益がない、まとめは、以下のような、第1にだって、公安局からは制定の防火v連法規をする際の根と參考;二、一つ一つが、我々の難燃製品の生bと研究開kに一定のUY;三、鳴り社會の防火防災半鍾を高める一方、民眾の防火防災意識、そばのょうほご減少火事のk生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其次,我想談談這篇論文的結構和主要內容。

本文分為四個部分,日本防火文化中精神方面的建設、日本防火文化中物質方面的建設、日本防火文化中制度方面的建設、日本防火文化對中國的啟示。

第一章,主要介紹日本防火文化中精神方面的建設。日本每年通過鎮火祭這樣的祭祀活動來表達對火神的敬畏之情。此外,日本社會通過全面的防火防災教育將防火意識普及到每個民眾。

第二章,主要簡介日本防火文化中物質方面的建設。日本研發了較多阻燃產品並廣泛應用在日常生產生活中。同時,先進的消防裝置和發達的網路資訊系統使得日本在火災發生時能夠迅速有效應對。

第三章,主要介紹日本防火文化中制度方面的建設。日本建有一套專門應對災害的較為完善的法律體系。另外,從消防組織設定和人員管理上來說,除職業消防隊外還有其他社會團體共同合作。同時也配備了一大批消防專業人士。

第四章,著重分析日本防火文化建設對中國的啟示。首先是通過加強防火知識宣傳和教育等方式來培養民眾防火意識。其次,應當研發相應的阻燃產品並應用到生活中。最後,建立一套完善的法律體系來應對火災的發生。發展社會中介力量輔助消防隊處理相應事務等。

次に、ちょっと話したいに論文の構造と主要內容。

本文に分かれている4つの部分に、日本の防火文化で精神面での建設や日本の防火文化で、物質的な建設、日本の防火文化で制度面での建設や日本の防火文化の中國にするを投げかける。

第一章、主に紹介している。日本の防火文化で精神的な建設だった。日本の年間(火を通して祭のような祭りにはバルカンの畏敬の莩證瀝螂Lさなかった。さらに、日本社會に、包括的'にを巡る防火防災教育は、防火意識に普及して民ごとだ。

第二章は、主搖∽ロフィ`ル日本の防火文化で、物質的な建設だった。日本の研究開kに多くの難燃製品をg用化し、日常の生產と生活の中だ。同時に、先進の消防裝置としっかりしたインタ`ネット情報システムが、日本が、火災k生時に速かに抗的に轆工敕秸毪饋

第3章、主に紹介している。日本の防火文化で制度面での建設だった。日本の建一酩獗袱ㄔ趾Δ勝嗓位本整っている法律體系を構築することだ。また、消防組織の設定と人員管理上の場合、プロ)消防署のほかにも、他の社會饊澶共同で提攜するとk表した。同時に搭載していた消防分野の門家が大勢だ。

第四章に、日本の防火文化建設中國への示唆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まずは強化によって防火知識の詒à冉逃などの方法で育成民の防火意識のためだ。次に、それ相轆文訝開k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製品を生活の中で。最後に、さまざまな補完の法體系で昊鶚隴偉k生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k展の社會の仲介業者には力が補助消防署I理輸出入課長などが含まれている。

最後,我想談談在實驗過程中的不足,在論文的寫作過程中,使我越來越認識到自己知識與經驗缺乏。雖然,我儘可能地收集材料,竭盡所能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進行燒玻璃實驗和論文寫作,但所測資料並不完備,對許多還是一知半解,論文還是存在許多不足之處,有待改進。請各位評委老師多批評指正,讓我在今後的學習中學到更多!謝謝!

最後に、ちょっと話したいが、gY過程の不足は、論文の文章の過程で、私はますます自して知識とUY不足しているからだ。とはいえ、私をできるだけ資料を集め、最善を運用まで學んだ知識をきガラスのgYと論文、いざlデ`タは、少しも前に整い、多くの論文は、不十分なところが多い縮め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はずだ。ご叱正岡井先生批判を、私は今後の學ぶ中學校に多く!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日語論文答辯5

1、 卒論のテーマを選んだ理由は?

私の卒論のテーマは「 』について」です。そのテーマを選んだ理由はいろいろあります。まず、私は日本の文學に深い興味を持っています。どんな民族にも自分の特別な文化があります。文學は文化のありさまといえます.文學の方向から、大和民族の文化を研究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そして、日本の文壇で、私が一番好きな作家は森鴎外です。夏目漱石と並んで日本近代文學の雙璧と言われている鴎外は、文章が端正で格調が高く、情感表現の點でも非常に優れています。彼は西歐の合理的精神と東洋的倫理の二つの異なる世界観の間で悩んでいます。とても面白い作家です。最後に、『高瀬舟』という文章の主題は「幸福観」と「安楽死」です。生と死は人間にとって永遠に続く命題のひとつです。その二つの主題について、すでにたくさんの學者によって研究されて來ました。私は自分の人生経験を踏まえて、この二つの問題を考えみたいです。以上がこのテーマを選んだ理由です。

2、卒論の作成中、苦労した、困った、悩んだのは、どいう點か?

この卒論はテーマの選択から書き上げるまでおおよそ二ヶ月を要しました。作成中、苦労した、困った、悩んだことはたくさんありました。たとえば、最初のテーマんの選択でした。興味にあっているテーマがいっぱいあるが、そのなか、最も面白い、もっとも意義があるテーマの選択は難しいです。そして、テーマが決まった後、材料の採取も復雑です。そのテーマとしっかりつながる材料が集めがたいで、面倒な仕事です。また、以前論文のような文體の文章を書いたことがなかったから、卒論の書式形式のことはよく知らなかったんです。書式の転換も工夫を注ぎました。しかし、この卒論を書くにあたっておおぜいの人とたくさんの書物から貴重なアドバイスを得ました。特には指導教師の八幡啟先生です。彼の指導の下で、順調に論文を完成しました。 先生に深い感謝の意を表したいです。

翻譯:

1、選擇一畢業的主題的理由是?

我的畢業的題目是關於“”。選擇這個主題的理由有很多。首先,我對日本的文學有著很深的興趣。任何民族都有自己的特別文化。文學是文化的,從文學方向,研究和民族的文化研究。然後,在日本的文章中,我最喜歡的作家是森鷗外。夏目漱石和並當今日本近代文學雙璧和被說的鷗外,文章端正格調高,情感表現的方面也非常優。

他在西歐的合理的精神與在和一個二的不一樣的世界觀中煩惱。很有意思的作家。最後,“高瀨舟”的文章的主要題是「幸福觀”和“安樂死”。生與死是對人來說永恆的生命是一個。關於這兩個主要問題,已經有很多學者研究來了。我的人生經驗,就這兩個的這個主題了。以上選擇了這個題目的理由。

2、畢業的過程中,辛苦了,為難,煩惱的是什麼?

從題目的選擇開始到本需要大概兩個月了。在製作過程中,很辛苦,很為難,煩惱的事很多。比如,最初的主題的選擇。有了很多有意義的題目,其中,最有意思的,最有意義的主題的選擇是**。然後,主題決定後,材料的取得也很複雜。這個主題和牢固的材料收集,是很麻煩的工作。書式的轉換也注入了工夫。

但是,在這個畢業的時候,我得到了很多的人和很多的人得到了重要的建議。特別是導教師手指的八幡啟老師。在他的指導下,使我的完成了一個。想向老師表達深深的感。

日語論文答辯6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私は**ともします、學生番號は**です。

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私の論文のテーマは~~です。

この論文は~~先生に指導されて完成できますので、

ここで特に~~先生に向って深い感謝の気持ちを表して、

それに他の先生が忙しところを、私の論文の答弁(とうべん)に參加して心から感謝しております。

まず論文の主な內容と先生にまず報告に行って、先生の指導をお願い致します。

現在、呼応副詞は日本人の日常會話の他、新聞、雑誌、小説、漫畫などのような読み物、ドラマ、映畫の中でもよく見られます。

それに、呼応副詞には日本人の心理がよく描かれており、中國人にとっては日本語の上達のためだけではなく、日本曖昧文化への理解にもつながるものです。だから、論文のテーマは呼応副詞から日本曖昧文化への分析のを決めました。

次に論文の主な內容に報告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第一、二章は副詞、呼応副詞基本的な知識です。定義とか、種類とか。それに、呼応副詞の主な使い方です。

第三章は呼応副詞についての思考です。先言った通り、呼応副詞が日常會話 でよくつかわれています。 日本人は十分相手の気持ちを考え、できるだけ婉曲な表現を使います。それは日本曖昧文化の一種の體現であろう。

それに、文章や會話の仕組みから見ると、主語(しゅご)などいつも省略(しょうりゃく)されていて、呼応副詞だけで感情を表します。これも甘い文化の體現でしょう。また、言語から言えば、ただ感情を表現する手段ではなく、心理を表すことができます。呼応副詞は大切な要素だと思います。なぜなら、日本人はいつも周りの情報を視野に入れながら、相手に配慮して気持ちや心理を表します。これは人間への配慮からのことです。これが日本曖昧文化の一種と言えるだろう。

言語と文化は深い関係がります。言語と文化は繋がり、言語は文化の象徴です。各民族は自分の特有の風土や人情や國民性に合う文化を持っています。言語はその民族の文化を反映しています。つまり、その國の言語を通して、その國の文化の主な特徴を見つけ出すことができます。日本語の獨特な曖昧性からみると、日本人は婉曲に表すのが好きで、特に日常生活においては婉曲の表現が多いです。中でも呼応副詞が最も代表的な言葉だと思います。

私自身の知識はまだ淺いため、本論は表面的な部分しか分析できていない。これからもっとこの問題について研究していきたいと思う。論文はたくさんの不足なところが存在して、改善することが必要しますが、.各位の先生が多くご叱正を批判してもらっ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ご質問お願い致します。

日語論文答辯7

論文答辯技巧:

一、論文答辯——熟悉內容

作為將要參加論文答辯同學,首先而且必須對自己所著的畢業論文內容有比較深刻理解和比較全面的熟悉。這是為回答畢業論文答辯委員會成員就有關畢業論文的深度及相關知識面而可能提出的論文答辯問題所做的準備。所謂“深刻的理解”是對畢業論文有橫向的把握。例如題為《建立名牌產品發展民族產業》的論文,畢業論文答辯委員會可能會問“民族品牌”與“名牌”有何關係。儘管畢業論文中未必涉及“民族品牌”,但 參加論文答辯的學生必須對自己的畢業論文有“比較全面的熟悉”和“比較深刻的理解”,否則,就會出現尷尬局面。

二、論文答辯——圖表穿插

任何畢業論文,無論是文科還是理科都或多或少地涉及到用圖表表達論文觀點的可能,故我認為應該有此準備。圖表不僅是一種直觀的表達觀點的方法,更是一種調節論文答辯會氣氛的手段,特別是對私人論文答辯委員會成員來講,長時間地聽述,聽覺難免會有排斥性,不再對你論述的內容接納吸收,這樣,必然對你的畢業論文答辯成績有所影響。所以,應該在論文答辯過程中適當穿插圖表或類似圖表的其它媒介以提高你的論文答辯成績。

三、論文答辯——語流適中

進行畢業論文答辯的同學一般都是首次。無數事實證明,他們論文答辯時,說話速度往往越來越快,以致畢業答辯委員會成員聽不清楚,影響了畢業答辯成績。故畢業答辯學生一定要注意在論文答辯過程中的語流速度,要有急有緩,有輕有重,不能像連珠炮似地轟向聽眾。

四、論文答辯——目光移動

畢業生在論文答辯時,一般可脫稿,也可半脫稿,也可完全不脫稿。但不管哪種方式,都應注意自己的目光,使目光時常地瞟向論文答辯委員會成員及會場上的同學們。這是你用目光與聽眾進行心靈的交流,使聽眾對你的論題產生興趣的一種手段。在畢業論文答辯會上,由於聽的時間過長,委員們難免會有分神現象,這時,你用目光的投射會很禮貌地將他們的神“拉”回來,使委員們的思路跟著你的思路走。

五、論文答辯——體態語輔助

雖然畢業論文答辯同其它論文答辯一樣以口語為主,但適當的體態語運用會輔助你的論文答辯,使你的論文答辯效果更好。特別是手勢語言的恰當運用會顯得自信、有力、不容辯駁。相反,如果你在論文答辯過程中始終直挺挺地站著,或者始終如一地低頭俯視,即使你的論文結構再合理、主題再新穎,結論再正確,論文答辯效果也會大受影響。所以在畢業論文答辯時,一定要注意使用體態語。

六、論文答辯——時間控制

一般在比較正規的論文答辯會上,都對辯手有答辯時間要求,因此,畢業 論文答辯學生在進行論文答辯時應重視論文答辯時間的掌握。對論文答辯時間的控制要有力度,到該截止的時間立即結束,這樣,顯得有準備,對內容的掌握和控制也輕車熟路,容易給畢業論文答辯委員會成員一個良好的印象。故在畢業論文答辯前應該對將要答辯的內容有時間上的估計。當然在畢業論文答辯過程中靈活地減少或增加也是對論文答辯時間控制的一種表現,應該重視。

七、論文答辯——緊扣主題

在校園中進行畢業論文答辯,往往辯手較多,因此,對於畢業論文答辯委員會成員來說,他們不可能對每一位的畢業論文內容有全面的瞭解,有的甚至連畢業論文題目也不一定熟悉。因此,在整個論文答辯過程中能否圍繞主題進行,能否最後扣題就顯得非常重要了。另外,委員們一般也容易就論文題目所涉及的問題進行提問,如界能自始至終地以論文題目為中心展開論述就會使評委思維明朗,對你的畢業論文給予肯定。

八、論文答辯——人稱使用

在畢業論文答辯過程中必然涉及到人稱使用問題,我建議儘量多地使用第一人稱,如“我”“我們”即使論文中的材料是引用他人的,用“我們引用”了哪兒哪兒的資料或材料,特別是畢業論文大多是稱自己作的,所以要更多使用而且是果斷地、大膽地使用第一人稱“我”和“我們”。如果是這樣,會使人有這樣的印象:東西是你的,工作做了不少!

日語論文答辯8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私は**ともします、學生番號は**です。

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私の論文のテーマは~~です。

この論文は~~先生に指導されて完成できますので、

ここで特に~~先生に向って深い感謝の気持ちを表して、

それに他の先生が忙しところを、私の論文の答弁(とうべん)に參加して心から感謝しております。

まず論文の主な內容と先生にまず報告に行って、先生の指導をお願い致します。

現在、呼応副詞は日本人の日常會話の他、新聞、雑志、小說、漫畫などのような読み物、ドラマ、映畫の中でもよく見られます。

それに、呼応副詞には日本人の心理がよく描かれており、中國人にとっては日本語の上達のためだけではなく、日本曖昧文化への理解にもつながるものです。だから、論文のテーマは呼応副詞から日本曖昧文化への分析のを決めました。

次に論文の主な內容に報告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第一、二章は副詞、呼応副詞基本的な知識です。定義とか、種類とか。それに、呼応副詞の主な使い方です。

第三章は呼応副詞についての思考です。先言った通り、呼応副詞が日常會話 でよくつかわれています。 日本人は十分相手の気持ちを考え、できるだけ婉曲な表現を使います。それは日本曖昧文化の一種の體現であろう。

それに、文章や會話の仕組みから見ると、主語(しゅご)などいつも省略(しょうりゃく)されていて、呼応副詞だけで感情を表します。これも甘い文化の體現でしょう。また、言語から言えば、ただ感情を表現する手段ではなく、心理を表すことができます。呼応副詞は大切な要素だと思います。なぜなら、日本人はいつも周りの情報を視野に入れながら、相手に配慮して気持ちや心理を表します。これは人間への配慮からのことです。これが日本曖昧文化の一種と言えるだろう。

言語と文化は深い関系がります。言語と文化は繋がり、言語は文化の象徴です。各民族は自分の特有の風土や人情や國民性に合う文化を持っています。言語はその民族の文化を反映しています。つまり、その國の言語を通して、その國の文化の主な特徴を見つけ出すことができます。日本語の獨特な曖昧性からみると、日本人は婉曲に表すのが好きで、特に日常生活においては婉曲の表現が多いです。中でも呼応副詞が最も代表的な言葉だと思います。

私自身の知識はまだ淺いため、本論は表面的な部分しか分析できていない。これからもっとこの問題について研究していきたいと思う。論文はたくさんの不足なところが存在して、改善することが必要しますが、.各位の先生が多くご叱正を批判してもらっ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ご質問お願い致します。

日語論文答辯9

各位老師,下午好! 我叫***,是**級**班的學生,我的論文題目是--------------------,論文是在**導師的悉心指點下完成的,在這裡我向我的導師表示深深的謝意,向各位老師不辭辛苦蔘加我的論文答辯表示衷心的感謝,並對四年來我有機會聆聽教誨的各位老師表示由衷的敬意。下面我將本論文設計的目的和主要內容向各位老師作一彙報,懇請各位老師批評指導。

首先,我想談談這個畢業論文設計的目的及意義。

こちらの

各位の先生、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私の名前はともします、初めまして、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私の論文のテーマは中國と日本の婚姻観を議論するので、この論文は王先生に指導されて完成できますので、ここで特に王先生に向って深い感謝の気持ちを表して、それに他の先生が忙しところを、私の論文の答弁に參加して心から感謝しております。次に當論文の設計する目的を主要な內容と各位の先生にまず報告に行って、先生の批判の指導を懇請します。

まず、この卒業論文設計の目的と意味を話したいです。

社會在發展,人們的思想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追求高品位、高質量的生活,渴望自由,但是在這種無限制的自由下,人們,漸漸越過道德底線,人們對婚姻充滿了嚮往,但又很恐慌,到底婚姻能夠維持多久?目前我以及周圍的單身女性很多,即將面臨這個談婚論嫁的年齡,希望寫篇文章,能夠給未婚女性們一些幫助。

社會は発展して、人々の思想もとても大きい変化が発生して、高い要求、高い品質な生活を求めて、自由を追求して、しかしどんな制限がない自由だったら、人々、だんだん道徳的なアンダーラインを越えて、人々は婚姻に対してあこがれを満たして、しかしとても恐れ慌てて、一體婚姻はどのくらい維持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現在の私と周囲の単身の女性はたくさんで、間もなくこれが婚姻が嫁がせる年齢を議論することに直面して、文章を書く原因は未婚の女性達をいくつか助けをあげることができるとおもいます。

其次,我想談談這篇論文的結構和主要內容。

最後,我想談談在實驗過程中的不足和這篇論文。

燒玻璃的過程以及這篇論文的寫作,也使我越來越認識到自己知識與經驗缺乏的過程。雖然,我儘可能地收集材料,竭盡所能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進行燒玻璃實驗和論文寫作,但所測資料並不完備,對許多還是一知半解,論文還是存在許多不足之處,有待改進.請各位評委老師多批評指正,讓我在今後的學習中學到更多! 謝謝!

論文はたくさんの不足なところが存在して、改善することが必要しますが、.各位の先生が多くご叱正を批判してもらっ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這篇文章主要有五個部分組成,第一章,大致介紹戰前和戰後日本的婚姻狀況,戰前日本婚姻的特點主要是由父母操辦,婚姻也沒太多的限制,不論同族、同姓,或同父異母,都可是結婚物件。戰後,婚姻逐漸從被動變得主動,男女可以選擇自由戀愛。在擇偶方面也出現了

所謂的“三高” 三低 離婚熱

第二章,主要講的是婚姻觀變化的原因,主要從兩方面考慮,其一是經濟因素,由於經濟全球化,促使日本經濟的發展,使日本女性的社會地位,和經濟地位有了顯著的提高,盡顯才能的不只有男性,女性在企業當中也扮演這重要的角色。其次就是教育的因素,過去奉行的女子無才便是德,已經不起作用了,現在的女孩子普遍接受教育,知識打開了女性對自己認知的大門,自我意識開始覺醒,開始追求屬於自己的自由。

第三章,主要講的是以上帶來的影響,主要從對社會的影響談起,積極的影響是,婚姻得到了解放,自由得到發展,消極的影響,如果將自由無限的放大,就會出現婚外戀,第三者插足,晚婚 非婚一族,

第四章 中國女性的婚姻觀,中國目前的現象是,離婚率普遍高於結婚率這一 現象。

最後總結,經濟的發展不代表自由可以超越道德的底線無限膨脹,我們面對婚姻也應該如此,建立在彼此單純的感情的基礎之上,雙方承擔起家庭的重擔,不輕言放棄,彼此忠貞。

“各位老師早上/上午/下午好,歡迎你們參加我的畢業答辯。我的畢業論文題目是...”

最重要的是大方得體

當然態度的背後,是你要自信,無論知識還是答辯前的準備

首先,向老師,同學問好.自我介紹:哪個專業哪個班

再介紹自己的題目,選題的原因,收集資料的來源,所費時間

再介紹自己的框架,分幾部分論述

再具體介紹每部分內容.

注:

1.如果天熱論文多,向老師辛苦表示下慰問,會有感情分

2.提前打聽下同組同學有相同題目否,撞車的話,如你次序在後,就要相當認真的準備

3.一般都有時間要求,答辯人多時候,老師最煩多佔時間者,注意不要過分詳細介紹自己論文,察言觀色是必要的

4.開場時候,容易緊張,可以眼觀後牆,待稍微安定後,一定要有對視老師的時候,否則會被認為不自信與不禮貌

5.提醒下,與答辯老師有不同意見時候,千萬不要當場頂牛.表示虛心聽取,待後再與其討論.一般老師都很反感答辯當場與學生的爭論.且事後你會發現,決大多數情形,是他對你一種評價。